质甚患野,文过伤艳。

 

文手问答20题

太太们都不艾特我,当然我这么透明不艾特我也正常,但是我真的好想写啊,于是不要脸的写了。


01. 笔名(如果可以的话,请简述他的由来)


患野。

上初中的时候有段时间很喜欢《孤独患者》这首歌(现在也喜欢但没有那么疯狂了),同一时间有人跟我说韩寒的女儿叫韩小野,然后各取一字就叫患野了。不要问我为什么不叫孤野、独野、者野之类的。我不喜欢。不过现在这样说感觉者野这个名字不错,以后可以用来开小号。

翻译界有这样一句话“文过伤艳,质甚患野”,意思是翻译的时候如果过于注重文采就会掉进辞藻堆砌的陷阱,如果过于直白就会担心粗俗,我没啥文采只是担心自己写的太粗俗。正因如此,中二时期取过的好多名字,只有“患野”留下来了(基本上所有社交网站上的患野都是我)。


02. 大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在那之后,引发你「想继续写下去」的动机是什么?


初中脑过一个三生三世的狗血言情小说,如果不是因为我太懒只在本本上写了一小部分就放弃了,没准儿我现在已经是某大ip的原著作者了(不可能!)。

之后写过翰爽(迷恋流星雨的一段时间)、exo(迷恋他们的一段时间)的同人,都以坑文结局。

然后就是上了大学之后看到《伪装者》垂直入坑,基本上是刚看完就入坑产粮了(然而这个时候已经不是楼诚的鼎盛时期了)。

至于为什么想写下去,因为我想红还没红!


03. 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的?其它人又有什么看法?


文风嘛,疯狂回车,疯狂捅刀。

其他人的看法中最受用的是老七的——“我觉得你虐的特自然,顺理成章水到渠成,就是天一亮门一打开那种生活的虐,才虐的深刻虐的阴狠看似不着痕迹却在想笑的时候扯着肺叶疼到冷汗直流”。没觉得自己真做到了,但是立志做到。刚开始写文的时候纯粹为虐而虐,后来变了,希望把一睁眼就存在于世的无奈现实写出来。


04. 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落差大吗?请具体说说?


没有落差,同样辣鸡。


05. 喜欢的风格(不论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么样子?


会让我有一种“嗡”的一下的感觉,觉得这个表达好灵啊,哪怕只是一句话中的一个字用的恰如其分都会喜欢,也一直在为灵的表达努力。


06. 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么?(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感觉键盘/ 笔杆要爆炸了)


刀。也只会写刀。

悲剧是艺术,我虽够不上艺术的水平,但我愿意尝试。

借用纸的一句话“一把深刻的刀比得上十篇百篇小甜饼”,深以为然。


07. 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么?(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


肉。完全写不来肉,真正意义上的那种肉,不是意识流或者隐喻之类的。

看过很多车,很多很多很多,视频也看过不少,就是写不出来,下笔的时候觉得羞,能脑但写不出来。


08. 你写一篇小说/ 文章需要多少时间?


一直都是千字左右的一发完,梗顺的话半小时,梗不顺可能半年吧。


09. 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


这个准备在日常生活中,某个点戳中我产生了梗记下来就是准备了。

至于长篇作者们需要的列大纲啊,列时间线啊,查背景啊,查相关专业知识啊,在我这里都是不存在的,所以并没有什么准备,就是觉得想写了就找找自己的梗们。

至今我的备忘录里还有小三十个梗没写吧。虽然我已经一个多月没更文了。


10. 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习惯吗?它有没有造成什么困扰?


特别习惯是夜里写,十一点之后会灵感迸发,有时候甚至会已经躺下准备睡了或者已经浅睡眠了突然来感觉坐起来写。

困扰就是脱发到快秃了以及遮瑕盖不住的黑眼圈和如何都消不了的肿眼泡。 


11. 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惯用的笔记本、笔、程序等)

看情况。

如果是特别想写又没灵感的时候会拿笔在纸上乱写乱画,有助于灵感畅通。或者是突然福至心灵想到很灵的表达会手写,觉得直接打字出来太辜负,虽然之后还是会录入电脑。

手写就是日常的笔和纸,铅笔更助于灵感畅通,尤其是手削的那种。

灵感很顺畅的时候直接用电脑,会跟得上自己的想法,我这个人手写速度很慢,打字蛮快的小时候为了参赛练过,灵感顺畅的时候手写会来不及。

之前用笔记本,软件小黑屋,因为可以上锁避免我中间切出去干别的,之后改成石墨了,因为可以多设备共享,网页版也很方便,即使不是个人的电脑也可以写,还有随打随存的功能(不过我觉得界面太白了,应该有主题皮肤可以设置才好,喜欢黑漆漆的界面,已经跟客服反馈了但没有后续);现在用18版的iPad,软件还是石墨,自己配的蓝牙键盘买了apple pencil,等于可以手写打字二合一了,因为石墨客户端没法统计字数,会用wps来统计字数。想买茶轴机械键盘,但我太穷了。

至于记梗之前是用印象笔记,现在买了周日程本就记在本子上,虽然自我买了本子就没有产生过一个梗。


12. 有写草稿的习惯吗?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


没有,但是会因为写的不喜欢疯狂重写,至于那些废稿的落差,它们已经死无对证了。


13.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


现代,原本的人设。因为至今没懂au。

14. 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不论是自创、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是谁?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


天知道,我是一个连小时候读书笔记都是应付了事的人,网络言情耽美小说阅读量绝对过亿字,经典名著没读过!

文字创作者的话很喜欢郭沫若,因为他的《屈原》。

刘慈欣,因为《三体》。

今何在,个人认为《西游日记》胜《悟空传》一筹。

感觉别的写手这个问题的答案无比高大上,而我仅仅听过那些题目。

对我写楼诚影响最大的是酒糟草头的《凡人歌》,在我看完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的文风会很像《凡人歌》,然后那些很像的文章都被我废了。


15. 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


有。

我真的很想当全职作家,因为我万分依恋我妈和床铺,我希望能够想啥时候起床啥时候起床,还能天天跟我妈呆在一起,还能赚我梦想中的薪金数额。

但是我觉得不可能,因为我当个写手都不红,还当毛线作家啊。

如果让我做梦的话,想做话剧编剧,这样既可以演戏排练又可以写文还能赚钱。


16. 在文字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


亲身体验了什么叫做潜移默化的抄袭,很多非故意的抄袭由此而来。

有一次写了一篇楼诚本尊的文章,天地良心都是我自己写的,因为我写文是脑中有画面然后描写的那种,当我写完文章给别人看的时候,别人跟我说像《凡人歌》,我不信,又去翻了一遍,发现我的第一句和《凡人歌》第一句一模一样,天地良心,那时候我只看过一次《凡人歌》,而且距离写文时间蛮长的。

遂明白知识产权法老师所说的,别人公开发表即认定你看过,哪怕只是你划过去的一条微博也会对你产生潜意识,所以对于抄袭事件主观排斥,因为辨不出事实。

文如其人并不副实,遇到过一个很多表达我觉得很灵的太太是个人渣。


17. 那么,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


喜欢,没爱发不了电。

不是最热衷,最热衷的是演戏,不过出了校门就没机会了。


18. 从一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请节录一个片段。(不论自创、同人、学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欢的也可以都放上)


最喜欢的是楼诚处女作《露从今夜白》,所有第一遍看懂此文的人我都感激他。

另外喜欢的是一个私下模仿酒糟草头的片段,但是不放上来了,不大合适。

觉得自己目前最灵的比喻是《罪过罪过》里的色欲。

自己觉得其他比较灵的一些表达:

“他们看着对方,专注而漫长。

然后,在盛夏夜深的烧烤摊前,在深情脉脉的眼神里。

和对方过完了一生。”——《你还要我怎样》

“让他们忘了吧,我们记得就好。”——《让他们忘了吧,我们记得就好》

“有些人仅仅站在你眼里。

就是勾引。”——《同床异梦》

“凌远,请允许我把我的心葬在你心里。

哦对了,死了的东西才能下葬。

所幸我的心这些年早已死了万万次。”——《葬心》

“所谓‘银瓶乍破水浆迸’。”——《冰火两重天》

“明楼终于明白明诚赠与他的‘长命百岁’。

那是明诚与他缔结的永世契约。

在你活着的千万个日子里,我永远爱你。”——《等》

“已经饮下鹤顶红的人,就别想着活命了。

无论如何挣扎都已经难免一死了。

还不如仪态端方地坐在那里。

缴械投降。

至少落个好看的死状。”——《重生》

“是赵启平自己,已经死在那场难忘的爱情里。

当幸福再来的时候。

就没有第二个赵启平,来拥有幸福了。”——《重生》

“他才明白,无论什么都可以如约而至。

唯有痛,总是突如其来。”——《改日》

“人在永久的无力中是不可能活下来的。”——《死亡》

“世间哪来那么多花好月圆。”——《花好月圆》

“我能怎么样,我不过是想请你吃一碗阳春面罢了。”——《见面》(没有发)


19. 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样的改变?


害行。更简洁,又能写更长。矛盾而统一。


20. 最后,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


不点了。本来就是没人邀请我偷写的。

评论(1)
热度(4)
Top

© 患野 | Powered by LOFTER